S.Y.C. Whisky Studio威士忌篇


  • OIV MSc 紅酒管理碩士
    (The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Vine and Wine)
  • WSET Level 3
  • 周遊列國參觀酒莊,品嚐各地紅酒
  • 旅行繪本作家 著有<前進16座義大利經典酒莊 跟著Peggy邊玩邊繪>
  • WSET Level 2
  • 採購兼美編

Q&A

指的是「桶裝強度」,意指不加水稀釋,維持原本橡木桶內酒精濃度的威士忌原酒,然後直接裝瓶。大部份的威士忌都會加水稀釋到40%~46%,而桶裝強度的威士忌原酒,酒精濃度則在50%~65%之間。

於1970年代,威士忌酒商為使避免威士忌於低溫下產生結晶體,因此多了一道「冷凝過濾」(Chill-Filtered)的工序,讓酒液永遠都能呈現晶瑩剔透的顏色。 「非冷凝過濾」(Non Chill-Filtered)的威士忌,裝瓶前還是會用濾網過濾酒渣,只是不降溫而已。而保留的酯類及酚類,正是主導威士忌香氣與風味的關鍵所在。使用「非冷凝過濾」能夠保留威士忌最原始而完整的純粹風味。

橡木是具有生命的物質,能夠讓桶內的威士忌與外界的空氣進行循環,但也因此,威士忌在存放的過程中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損失掉桶內的酒量。這每年2%左右的損失稱為「天使的分享」(Angel's Share),而天使的分享裡所含的酒精與水份的比例,則依照酒桶儲放的環境與擺放方式而有所變化。越溫暖的地區(低地)蒸發的速度越快。平舖方式(Dunnage)擺放的威士忌酒精強度降得較快。反之,堆疊方式擺放的威士忌酒精強度雖然不易減少,但酒容量的減少卻比較快。

威士忌完全成熟於雪利初次酒桶中,木桶賦予威士忌最豐富濃郁的風味,熟成後的酒液顏色也較深。風味包含葡萄乾、杏仁、堅果、或莓果味,甚至黑巧克力、焦糖。

像Sherry一樣,但雪利酒桶先前已經用於威士忌成熟,所以此種木桶對酒質的影響比初次木桶較細微:原酒質的特色得以被保存較完整。

使用泥媒長時間乾燥燻製的大麥,所釀成的威士忌有著比一般釀酒廠的產品更為強烈的煙燻味道。